web hit counter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簡介

守護蘭陽 種樹成林

宜蘭博物館家族是當代宜蘭自然、人文與產業匯集的縮影。有著深厚社區總體營造經驗的宜蘭,在2001年一群地方博物館夥伴結盟成立「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簡稱蘭博家族),開創以地方博物館事業合作的協會組織,「家族」概念開啟地方博物館共同體想像,提供不同內涵館舍的交流與學習,展現宜蘭文化多樣的窗口。

蘭陽博物館的任務多元,除了進行專業博物館對文物保存、研究、展示、教育的任務之外,也負責宜蘭博物館事業發展的推動,提出博物館政策計畫、提升地方文化館質能。2018年後的新網站提出整合網頁,倡議宜居、宜學、宜遊的宜蘭地方博物館策略,對內優化館舍文化體質、創造社群共識,對外營造地方文化知識體驗的氛圍,在高度商業與競爭的觀光旅遊時代,數十家多樣的蘭博家族承擔更多文化學習任務,類型有:校園館、自然館、歷史館、戲劇館、休閒農場、觀光工廠等,星羅棋布於蘭陽平原。

從宜蘭博物館家族的經驗,最好的典藏品不一定要藏在庫房內,結合地方節慶、生活文化的動態保存更能永續。換言之,有健康的宜蘭博物館家族事業,便能成宜蘭豐富的博物館風采。

現在,跟著我們一起來認識多樣家族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