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hit counter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蘭博旅人-依山傍海小旅行

「蘭博旅人-依山傍海小旅行」主視覺

活動說明

初秋的周末,來一場與山海面對面的深度小旅行。

今年蘭陽博物館與旅人書店合作,安排了四條路線的小旅行,帶著旅人從山邊到海邊、從部落到河岸,以低碳旅遊的方式深入宜蘭的河海邊界。比起旅遊,或許更像是生活的串聯,無論是土地上曾經經歷的事或此刻日常裡的片段分享,人們總依賴也嚮往著自然,而自然本就是開放式博物館。懷著期待與好奇,跟著蘭博旅人探索未知吧!

活動內容

【大溪,與山海齊行】

宜蘭的大溪對於喜愛步道健行的人或許不陌生,一出車站即可遠眺龜山島,走一小段路即可到達桃源谷步道的入口。

旅行中我們將以步行認識這個依山傍海的聚落,大溪老街保留著不少小巧的傳統石造老屋,大溪橋從日治時期即撐起兩岸居民的往來並留存至今,河濱公園旁有著一條在地居民才知曉的山邊小徑。漁港的海鮮或許是最為人所知的大溪模樣,但下午漁獲拍賣現場的喧騰你可曾在現場聽聞過呢?

除了遠眺,我們將走入龜山島人的記憶。龜山島遷村歷經三代後,此刻的漁村聚落仍緊連著過往的島居與海洋文化。

想要知道蔚藍裡藏著什麼大祕寶嗎?我把所有線索都藏在旅人的探險裡了。

 

【東澳,乘飛魚入夢】

出了蘇花改隧道左轉,先別急著前往粉鳥林。旅人將帶著你從東澳火車站循著社區巷尾進入東岳部落。午餐以原民香料—馬告入菜,手作馬告捲餅與飛魚壽司,品嘗跨族群的巧妙融合。比秘境更值得一窺究竟,讓東澳國小校長與我們分享射箭隊與飛魚辣椒相遇的故事,接著騎上單車,順著故事發展的線路往飛魚上岸的漁港前進,與東澳灣的蔚藍比肩,認識烏石鼻生態保護區,想要知道蔚藍裡藏著什麼大祕寶嗎?我把所有線索都藏在旅人的探險裡了。

 

【冬山,尋河海之源】

來到中山休閒農業區,新寮瀑布或許是遊人的第一標的。作為蘭博旅人,我們緩下腳步先踏入位於仁山植物園入口附近的老屋—古意生活藝術館,主人將傳統的土角厝打造成為多功能空間,在這可以細究明清收藏品、體驗茶染,將作品著以大自然的色彩、吃一頓樸實但美味的午餐。等待茶染定色的期間,我們將騎著單車帶領蘭博旅人一同沿著水圳上探新寮溪,聚落的生成與水密切,人們的信仰隨之而生,來一趟溯源的旅程吧!生活離水邊的距離比想像中親近。 

 

【壯圍,積沙丘守望】

乘著台灣好行綠18來一趟濱海公路之旅。第一站選在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蜿蜒的海岸沙丘與龜山島共構守護蘭陽平原,而立於其上的建築外觀與沙丘地形融合為新的地景,土地貧瘠卻富有生命力。午間來到園區二樓的餐廳享用地方特色料理,接著我們乘著公車來到大福漁人故事館,順應著地形變化而生的產業如今交託在地方青年的手上,餐桌上新鮮的九孔與白蝦來自哪裡?又是如何養成?跟著蘭博旅人一起走入產地現場,拉近與食的距離。此外,公路兩側沿線的特色廟宇數不盡更道不完,故事就從補天宮拉開序章吧! 

 

活動花絮
「2020蘭博旅人—大溪,與山海齊行」海報 「2020蘭博旅人—大溪,與山海齊行」海報
「2020蘭博旅人—東澳,乘飛魚入夢」海報 「2020蘭博旅人—東澳,乘飛魚入夢」海報
「2020蘭博旅人—冬山,尋河海之源」海報 「2020蘭博旅人—冬山,尋河海之源」海報
「2020蘭博旅人—壯圍,積沙丘守望」海報 「2020蘭博旅人—壯圍,積沙丘守望」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