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hit counter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蘭博旅人-依山傍海小旅行「冬山,尋河海之源」

初秋的周末,來一場與山海面對面的深度小旅行。

今年蘭陽博物館與旅人書店合作,安排了四條路線的小旅行,帶著旅人從山邊到海邊、從部落到河岸,以低碳旅遊的方式深入宜蘭的河海邊界。比起旅遊,或許更像是生活的串聯,無論是土地上曾經經歷的事或此刻日常裡的片段分享,人們總依賴也嚮往著自然,而自然本就是開放式博物館。懷著期待與好奇,跟著蘭博旅人探索未知吧! 

來到中山休閒農業區,新寮瀑布或許是遊人的第一標的。作為蘭博旅人,我們緩下腳步先踏入位於仁山植物園入口附近的老屋—古意生活藝術館,主人將傳統的土角厝打造成為多功能空間,在這可以細究明清收藏品、體驗茶染,將作品著以大自然的色彩、吃一頓樸實但美味的午餐。等待茶染定色的期間,我們將騎著單車帶領蘭博旅人一同沿著水圳上探新寮溪,聚落的生成與水密切,人們的信仰隨之而生,來一趟溯源的旅程吧!生活離水邊的距離比想像中親近。 

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