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hit counter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漫步宜蘭的五種生活・酒話百年蘭城

┃導覽  宜蘭從清朝設治、日治自治、到近代宜蘭行政長官擘劃的城市願景
┃品酒  宜蘭縣酒紅露酒品評,品嘗宜蘭在地特有的紅露酒調酒方式

宜蘭設治紀念館,從日治時期首任廳長籌建後,變成為歷任行政首長官邸,直到1996年,隨著紀念館內百年老樟樹的保護,建物也經過重新整理,讓人們有機會了解日人在宜蘭的生活型態;周邊的新月廣場也曾是日治時期的監獄,受刑人數最多達200餘人。

接著我們來到宜蘭酒廠,宜蘭酒廠是全臺唯一仍具生產力的百年酒廠,最有名的釀造當屬紅露酒。紅露酒的飲用也成為宜蘭人生活的一部份,不僅是喜宴、坐月子不可或缺,就連麵攤都有寄瓶的服務。紅露酒本身帶有一點酸味,故也衍生出不同的調飲方式,冬天可加黑棗、薑、枸杞加熱暖暖的喝、夏天可加蘋果西打冰涼喝,讓我們品評不同紅露調酒的同時,認識宜蘭生活。

我們也將走訪今年因為新聞而受人關注的蔣渭水路線,包含當初畢業實習的陽明醫院新民院區、設立「讀報社」,陳列書籍散播知識的昭應宮,到蔣渭水的舊址故居定址牌,最後我們會走進舊宜蘭線議會改建而成的宜蘭人故事館,參訪蔣渭水的故事特展。

酒話百年蘭城 影片
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