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hit counter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2013宜蘭博物館月 - 蘭博三週年館慶

2013宜蘭博物館月 - 貴賓手持象徵希望的盆栽,準備放入以家為造型的小溫室

活動說明

2013博物館月包含論壇與展覽。論壇特邀日本社造與博物館界權威,千葉大學名譽教授宮崎清,分享日本經驗,並邀台灣社造與博物館發展的推手,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專題演說。

地方文化館成果展「巷弄之間—家是博物館」,展出宜蘭家族館發展史,以四座家的造型體呈現宜蘭地方文化館發展成果。又,為協助地方文化館加強文創商品包裝的故事性,「宜蘭有禮-伴手禮包裝設計媒合計畫」,邀請設計師以各館現有商品為對象,設計出具設計感和故事性的包裝,藉以述說地方文化館的故事。

此外,博物館月特地安排大提琴家張正傑、鋼琴家嚴華容、蘭陽舞蹈團、蘭陽戲劇團、台灣戲劇館傳習班等,演出音樂與歌仔戲等節目,吸引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活動內容

蘭陽博物館今(17)日慶祝開館3週年,今年正式進入穩定發展期,我們特別邀請貴賓和宜蘭地方文化館代表共同將象徵生命和繁榮的盆栽放入家形狀的小溫室中,並頒發感謝狀給五位文物捐贈者,為宜蘭博物館月活動揭開序幕。


宜蘭縣的大家長林聰賢縣長、蘭陽博物館催生的重要推手游錫堃前院長、日本社造及博物館界的大師宮崎清,以及台灣博物館與社造的擘畫者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先生都來幫蘭陽博物館慶生,博物館界、社區界與文化界許多人士也齊聚一堂,為這個特別的日子祝賀。林聰賢縣長表示宜蘭長期致力於文化發展和成為宜居城市,蘭陽博物館三周年館慶和宜蘭博物館月的啟動,為這樣的目標提供新的開始。日本社造大師宮崎清則表示18年前曾造訪宜蘭,現在看到蘭陽博物館與今年博物館月的展示主題—家是博物館,認為宜蘭18年來不僅沒有偏離當初社造的目標與願景,更往前邁進一步,讓他印象非常深刻,並從宜蘭經驗中學到很多。


蘭陽博物館的籌建始於「宜蘭就是一座博物館」的構想,由縣府團隊、文史工作者及熱心的地方人士共同規畫籌建,歷經18年終於2010年10月16日正式開館營運,成為「宜蘭就是一座博物館」核心價值的具體實踐。為持續推動立館宗旨與使命,並發展宜蘭縣整體博物館事業,蘭博自2011年起將10月訂為「宜蘭博物館月」,期於此期間內將宜蘭地方文化館之特色做整體呈現,同時與地方文化館的夥伴們一起舉辦相關活動、推出文化新創意,以饗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為宜蘭縣的文化觀光持續注入活水。


2013博物館月系列活動有二大主軸,一為論壇,一為展覽。為了擘劃宜蘭縣下一階段博物館事業的新願景與發展策略,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與蘭陽博物館共同策劃「2013博物館與地方文化發展論壇」,將於10月18日與19日舉行。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暨蘭陽博物館館長林秋芳表示:「此次論壇主題首度聚焦於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的策進與合作關係,往後我們將繼續辦理,為宜蘭縣甚至全台灣地方博物館事業的發展規劃更好的藍圖。」此次論壇特別邀請到日本社區營造的擘手與博物館界的權威—日本千葉大學名譽教授宮崎清分享日本經驗。此外,我們也邀請了台灣社造與博物館發展的推手-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發表專題演說。透過此論壇,我們希望讓來自全國各地關心博物館事業發展的人士有交流的平台。


展覽的部分則定調於地方文化館成果展,日後將於每年10月舉行,展出宜蘭家族館發展的點點滴滴,成為宜蘭首創的新傳統。今年的成果展自即日起展至12月10日,主題為「巷弄之間—家是博物館」,於蘭博咖啡廳旁戶外平臺,以四座家的造型結構體呈現宜蘭地方文化館發展成果。此一以宜蘭地景及氣候特色為設計元素的展覽,期望營造出漫遊在宜蘭巷弄間,處處可體會在地人親切樸實、文化底蘊豐厚的氛圍。四座小屋分別從四個面向講述地方文化館成長的故事:「文化館路60號」呈現60間地方文化館不同的內涵,以及夥伴們在胼手胝足、一路走來的故事;「讀冊寮15號」網羅了自15年前第一本談論地方文化館的書-《走訪宜蘭博物館家族》,以及後續各地方文化館的出版品;「搬戲巷13號」以動態影像娓娓道出各文化館在13年努力打拼的故事;「作伙弄12號」透過工藝師展現宜蘭縣12個鄉鎮的工藝文化,遊客還可以現場付費參加手作體驗。

為協助地方文化館加強文創商品包裝的故事性,蘭陽博物館今年特別媒合六間館舍與設計施,推出「宜蘭有禮-伴手禮包裝設計媒合計畫」。此計畫請設計師以各館現有商品為對象,強調宜蘭縣各地方文化館/家族館的主題與特色,設計出具設計感和故事性的包裝,讓包裝也一起述說地方文化館的故事。此媒合計畫的成果亮眼,小巧可愛的手繪神轎利樂包、妝點著珊瑚圖騰的生態球手提盒、書本造型的御茶禮盒、如稻穗般質樸可親的好運到禮物桶、盛裝金桔的桔品以及融合產品和包裝的夜燈等都讓人愛不釋手。此外,10月19日至11月30日的周六下午1:30與3:00,博物館大廳還安排了大提琴家張正傑、鋼琴家嚴華容、蘭陽舞蹈團、蘭陽戲劇團、台灣戲劇館傳習班等國內知名音樂家與本縣傑出演藝團體演出音樂與歌仔戲等節目,歡迎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活動花絮
<br/>邀請到日本社造大師宮崎清先生演講
邀請到日本社造大師宮崎清先生演講
<br/>縣長頒贈感謝狀給文物捐贈者莊建緒先生(左)和林嬌娥小姐(右)
縣長頒贈感謝狀給文物捐贈者莊建緒先生(左)和林嬌娥小姐(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