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hit counter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創造騎蹟 - 2016宜蘭博物館家族鐵馬巡禮

創造騎蹟 - 2016宜蘭博物館家族鐵馬巡禮海報

活動說明

宜蘭博物館月在每年10月舉辦,由宜蘭各家族館共同辦理一連串的主題活動,展現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內涵與成果,每年訂定不同的核心主題,而今年主題是博物館與故事,也就是用「故事」來認識每一個博物館。 

今年,蘭陽博物館與宜蘭博物館家族協會發起「騎鐵馬,遊蘭博家族」活動,並首次與孔明車隊合作,用騎鐵馬的方式串起各館的故事,推動以鐵馬親近宜蘭,結合養身、休閒與在地知識、體驗學習的宜蘭文化慢遊行動。

在9月30日(週五)「騎鐵馬遊蘭博家族 送好禮」的記者會中,蘭陽博物館陳碧琳館長致贈打氣筒予此行參與活動每一所家族館舍,除了未來能服務沿途鐵馬騎士,也象徵為各家族館舍加油打氣,鼓勵館舍們能共同邁向營造宜蘭友善鐵馬環境的目標。宜蘭博物館家族協會林瑞木理事長則表示,蘭陽博物館藉由本次活動,結合宜蘭博物館家族及孔明車隊,共同支持及守護宜蘭在地知識,也是具體展現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決心。而作為提供本次活動硬體支援後盾─腳踏車的蘭陽技術學院林淑莉校長表示,該校本次的參與是一個好的起點,希望未來雙方能更強化資源共享與合作。最後,擔任本次領隊的宜蘭社大孔明車隊藍浩瑋老師認為,宜蘭博物館家族像一顆顆珍珠般散布各地,希望藉此次活動,將珍珠們由點、線、到面串連起來,將家族館舍們串成一串珍珠項鍊,而在形成過程中也讓我們看到宜蘭的好山好水。 

宜蘭空氣本來就相當優質,加上終年適當雨水,更是讓宜蘭的空氣與土地能持續保持清新,非常適合戶外運動休閒和運動旅遊,尤其是騎鐵馬親近宜蘭博物館家族,不但可以體驗多樣的宜蘭地方文化味蕾,更能深度享受清新空氣與美麗田園景緻,人文與自然緊密結合體驗方式,在台灣或世界各大城市都是難能可貴的,在宜蘭卻是垂手可得、豐富多樣。 

宜蘭有多美麗的自行車道,為了證明宜蘭各地博物館家族都是適合鐵馬旅遊的方式,蘭陽博物館與社大孔明車隊一起在10月1日(週六)邀請了25位民眾共同挑戰一日一百公里的騎鐵馬遊蘭博家族,以環繞蘭陽平原一圈,串連蘭博家族、優美田園、水圳秘境等,作為「騎鐵馬,遊蘭博家族」的宣示。

目前蘭博家族已有12家館舍共同響應成為友善鐵馬據點,參與宜蘭博物館月  期間(10月1-31日)的「騎鐵馬,拍照上傳打卡按讚送禮活動」,提供該館每日限量好禮,送禮總價超過36萬元。想要深度體驗宜蘭無敵美景、健康旅遊又能免費獲得館舍提供的限量好禮,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105年10月1日(六),06:45蘭陽博物館行政區大門口集合

巡禮路線:(約95公里)蘭陽博物館 → 橘之鄉 → 莎貝莉娜精靈印畫學院 →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 珍珠社區稻草工藝館→ 白米木屐村(午餐) → 旺山休閒農場 →蘭陽博物館

指導單位:文化部、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宜蘭(羅東)社區大學孔明車隊

協辦單位: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羅東社區大學、橘之鄉、莎貝莉娜精靈印畫學院、勝洋水草休閒農場、珍珠社區稻草工藝館、白米木屐村、旺山休閒農場

活動花絮
騎鐵馬遊蘭博家族送好禮活動照片 騎鐵馬遊蘭博家族送好禮活動照片
騎鐵馬遊蘭博家族送好禮 - 館長和家族代表合照 騎鐵馬遊蘭博家族送好禮 - 館長和家族代表合照
館舍提供的每日限量好禮 館舍提供的每日限量好禮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