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hit counter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漫步宜蘭的五種生活・蘇澳礦業繁華

┃導覽  蘇澳市區、白米社區導覽,讓社區青年告訴你在地的故事
┃美食  在地南方澳的鯖魚套餐,吃一口屬於在地的味道
┃體驗  手作迷你木屐鑰匙圈,帶著在地社造對未來的期待

身處蘇澳近郊的白米社區,過往因為盛產石灰石而成為水泥產業重鎮,隨著1980 年北迴鐵路開始營運,許多廠商漸漸移入花蓮,在地採石業廠商也逐漸減少。我們將用腳踏車走訪社區,聽著在地青年說著礦業發展繁榮的曾經,與產業發展影響下的在地生活;走進白米木屐館,了解過去社區用江某樹製作木屐的故事,最後手作一個迷你木屐鑰匙圈,親手製作皮雕、電繡屬於自己的圖案。中餐我們也會在木益客棧享用南方澳漁港的新鮮鯖魚套餐。

下午,我們回到蘇澳市區,返鄉成立書店的青年會帶領我們漫步蘇澳。蘇澳特有的地質特性,讓此地擁有全球唯二的低溫碳酸泉,但特殊的地質也讓蘇澳的房子容易地基下陷,在街上仔細一看不難發現如比薩斜塔般的房子;我們也可以認識到天然冷泉出水的現象和在地私房的冷泉泡湯點。讓我們用一天的時間,走過一段蘇澳地質帶給在地的美麗與哀愁,與在地青年返鄉的故事。

蘇澳礦業繁華 影片
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