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hit counter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漫步宜蘭的五種生活・頭城老街生活

┃導覽  烏石港舊址環湖、頭城老街導覽,各種故事由在地大哥講給你聽
┃小吃  邊走邊吃在地茶點、小吃、茶飲、石花凍,我們才知道的美食
┃老街  輕鬆自在的走在街區,每個建築都可以拍出一種風格
┃店家  返鄉藝術家的咖啡店,散步途中休息的好地點

​清朝嘉慶年間,漢人從宜蘭烏石港登陸,與在地的原住民衝突交融,港運通商使頭城迅速發展。
我們將走訪烏石港舊址和頭城老街,透過在地大哥帶著我們散步及邊走邊吃,走進頭城故事與老街的生活樣貌。 

​以單面山為造型的蘭陽博物館,就在烏石港礁遺址旁,漢人就是在此上岸移墾宜蘭;商船從此地進到頭圍港停泊卸貨,帶動起頭城老街的發展。短短450公尺的頭城老街,沒有其他老街的過度觀光,我們將跟著在地人的腳步,漫步古建物和在地人開的特色店鋪,感受頭城人的生活步調。

散步之外,我們也將用舌頭來認識頭城;首先是石花凍,因為頭城靠海,早期家庭多由男性捕魚維生,而婦女則潛水採集石花菜,石花凍就是由石花菜製成的沁涼飲品;在頭城市場有間傳統甜品攤,堅持不用色素製成的傳統粳仔粿,以槐花中藥熬煮成黃澄澄的透亮色澤,沾上黑糖和麥芽熬煮的糖蜜,成為頭城人的共同記憶;我們也將走訪在地文化工作者成立的咖啡店,享用茶飲和在地老店- 新協珍餅店的茶點,聆聽藝術家老闆用攝影作品介紹他的家鄉。

頭城老街生活 影片
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