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hit counter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漫步宜蘭的五種生活・深溝農事日常

┃導覽  宜蘭水草農場、在地友善小農田區,漫步在豐富故事中感受自在。
┃體驗  手作藻球瓶、米麻糬,獨特的體驗,帶著自己的成果回家。
┃美食  在地友善農產烹煮美食,吃得健康而自然,對自己好,也對土地好。
┃單車  騎乘單車漫遊深溝田區,安全、輕鬆、舒適的短程單車遊。

宜蘭員山鄉,古稱「竹風蘭雨」,宜蘭除了多雨,也有豐富的伏流、湧泉,讓宜蘭成為沒有水庫卻也不曾缺水的縣市。我們走訪世界級的水草養殖農場,認識百百種水草,可以吃、可以料理、可以美觀,原來水草的功用隱藏在我們的日常中。而在地友善小農經營的空間,教你如何「慢」下來過一種慵懶生活,這樣的慵懶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漸漸消失。但小農們告訴你如何在慢中生存,活得好,活得開心而自在。

行程一:專屬你的藻球瓶,豐富的生態知識

在員山鄉,有一座全臺最大的勝洋休閒農場。我們將DIY藻球瓶,藻球是一種淡水性的綠藻,只分布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少數幾個湖中,是一種對環境敏感的水草;手作的藻球瓶也是對臺灣自然環境永續保護的期盼。透過生態講解,我們將了解宜蘭水綠資源與在地動植物的共生關係,和園區如何依此栽植數百種水生植物,甚至能外銷至歐洲、日本。

行程二:多久沒騎單車了,這次我們暢遊在田間溝渠旁

接著我們會騎乘單車經過田區,來到深溝的慢島生活。單車騎乘距離大約3-4公里,輕鬆且可以體驗宜蘭的單車風景。沿途為溝渠旁產業道路、省道單車專用道,騎乘安全性高且舒適。如為孩童,我們也有小型單車和兒童座椅可使用。

行程三:跟著在地小農慢生活,調整自己的節奏

近年來由於宜蘭對水資源的保護,吸引各地願意投入友善農法的青農們聚集,成為台灣新農村運動的灘頭堡;慢島生活即為在地小農、文化工作者一起成立的空間。我們來聽聽在地小農分享生活故事、務農點滴,在悠閒自在和生存壓力中取得平衡。

行程四:吃得健康與美味,拍得田間照片美

我們將享用一簞食準備的在地友善農作物餐點,我們有多久沒有吃到我們看得見的食材了,有多久沒有吃到安心、健康、美味、自然的食物了?吃,不只是美味,也可以是對自己好、對土地好的態度。跟著在地小農走訪田區,田間拍攝的美照讓人在往後看到時,都可以回想起這份舒適,這是可以帶走的回憶!

行程五:只有這次,體驗手做和風米麻糬

手做一份由在地友善稻米製成的美味米麻糬,走一趟產地到餐桌的旅程。米麻糬製作難度低,從5歲到105歲都可以做,重點是這是自己可以帶走的點心,分享給朋友,讓人不羨慕都難!

深溝農事日常 影片
往下